国机集团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3-12-29 文章来源:
  12月28—29日,国机集团在京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研判面临的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
 
  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作题为《牢牢把握新使命新定位 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的讲话。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罗乾宜主持会议。集团领导班子成员,董事会外部董事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3年,集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抢抓机遇、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高标准推进主题教育,积极配合中央巡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坚持“锻造国机所长,服务国家所需”,不断做强做优主责主业,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高质量完成集团“十四五”规划中期调整,全面启动新一轮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做到“两个维护”、服务“国之大者”的责任感使命感显著增强,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的紧迫感主动性明显提高,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绩: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国资央企的重要论述统领集团全部工作;持续聚焦主责主业,核心功能进一步增强,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持续深化改革、优化管理,世界一流企业建设稳步推进;有效统筹发展和安全,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取得重要进展;高质高效推进主题教育,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议明确,2024年工作总体要求,强调要围绕“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集团的新使命新定位”这一主题,结合集团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做到“六个牢牢把握”: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大原则,自觉养成在吃透中央精神前提下开展工作的习惯,坚持从政治上看问题做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自觉运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牢把握聚焦主责主业、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职责使命,不断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牢牢把握做好顶层设计、加强内部协同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挥集团整体优势;牢牢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底线红线,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牢牢把握当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紧抓快干。 
  张晓仑指出,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持续落实党委常委会会议“第一议题”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首要议题制度,加强督促落实,完善闭环管理,建立健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常态化落实机制。坚持跟进落实总书记关于集团境外项目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高质量完成项目建设,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以推进新型工业化为主线,着力锻造“三支力量”。做强先进装备制造核心主业,打造先进装备产业链安全的保障力量。发挥产业基础研制与服务优势,打造机械工业的战略科技力量。加强工程承包与供应链业务,打造国际产能合作和供应链融通的支撑力量。加快传统业务转型升级,积极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新质生产力。以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为抓手,充分释放改革效能。坚定不移推进落实集团改革深化提升方案及工作台账各项任务。加强内外部协同,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以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目标,持续推进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提高企业治理和管理能力,健全监管机制。持续健全风险防控体系,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续强化政治引领。聚焦选育管用关键环节,建设堪当高质量发展大任的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聚焦夯实党建基层基础工作,持续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聚焦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以严的基调、严的措施和严的氛围强化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加强全面从严治党。聚焦凝心聚力抓实宣传文化工作,全面推进品牌引领行动。聚焦党建带群团,推动群团统战和乡村振兴工作再上新台阶。 
  罗乾宜在总结讲话中强调,抓好2024年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要提高站位抓落实,从政治上理解、承接、落实此次会议内容和要求,充分运用其中蕴含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指导实践;要聚焦重点抓落实,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确保抓在关键处、踩在点子上、干出高效率;要创新机制抓落实,创新目标任务分解机制、目标任务管控机制和目标任务专项推进机制,持续优化完善并坚决贯彻落实;要强化协同抓落实,激发集团内部协同潜力,加强集团内部之间及与外部的协同,持续释放协同效能;要改进作风抓落实,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奋斗姿态和工作作风,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紧抓快干,以“时时放心不下”的心态,时刻关注重点领域安全,确保做到万无一失。 
  会议期间还进行了分组讨论,代表们立足自身岗位,结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围绕集团工作会议要求和集团“十四五”规划中期调整的重点,展开热烈讨论,交流思考认识、工作思路,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行动,为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会议要求,集团广大干部职工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新使命新定位,坚定信心,改革创新,奋勇前行,积极担当新型工业化建设的主力军,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还发布了“国机集团2023年十件大事”、国机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2023-2025年),宣贯了经营业绩考核等相关制度,下达了2024年度经营目标责任书、“十四五”(2023-2025年)战略落地责任书,颁发了集团“2023年度先进单位”“2023年度单项奖”“2023年度中国机械工业集团科学技术奖”,表彰了2023年度国机集团劳动模范。 
会议以“主会场+视频分会场”形式召开,集团总部各部门负责人及以上领导,党委巡视专员,监督办公室主任,各二级企业和A类企业主要负责人,集团专职外部董事,派出外部董事、监事,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集团首席科学家、突出贡献专家、首席专家、劳动模范等现场参加会议,集团二级企业中层及以上干部视频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