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仑出席2023(第八届)中国制造强国论坛

发布时间: 2023-11-27 文章来源:
  为扎实推进制造强国同发展数字经济有机结合,11月25—26日,保定市人民政府、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国制造强国论坛组委会主办的“2023(第八届)中国制造强国论坛”在河北保定举办。国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应邀出席论坛并作主题演讲。
 
  本次论坛以“推进新型工业化 培育新质生产力”为主题,以“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为主基调,齐聚相关部委省市领导、全球制造行业领袖、领先科技公司代表等,从政策、技术、应用等多维度、多视角促进产业链上下贯通、协同创新与融合发展,为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构筑中国式现代化的坚实物质技术基础蓄力赋能。
  张晓仑在题为《锻造国机所长 服务国家所需 勇当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的主力军》的大会主论坛演讲中分享了集团在加强科技创新,服务新型工业化,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方面的思考和实践。 
  张晓仑表示,国机集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参与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是我国机械行业的重要战略科技力量。 
  一是心怀“国之大者”,坚定扛起推动新型工业化建设的使命责任。新型工业化是党中央的重大战略谋划,党的二十大对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作出了新部署,将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作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一项重要目标。国机集团作为机械工业的“国家队”“主力军”,将积极参与、服务支撑推进新型工业化,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积极打造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推动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以新担当新作为努力创造我国工业发展的新辉煌。 
  二是坚守实业报国初心,努力推动我国机械工业创新发展。制造业特别是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国机集团坚定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实业报国初心,培育产业基础研发优势,积极助力产业基础高级化与产业链现代化;提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能力,为一系列重大工程项目提供技术装备保障;发挥工程贸易等领域的协同作用,推动国际产能技术合作和供应链融通;积极整合资源,汇聚合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三是锻造国机所长、服务国家所需,努力成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力量。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必须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把科技自立自强摆在企业发展战略全局的核心位置。国机集团将以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为契机,深入实施产业基础提升、重大技术装备攻关、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建设、现代产业链链长建设、专业领军企业梯度培育、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保障、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工业工程设计提升八大工程,助力新型工业化建设,以新型工业化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集团下属企业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