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合党委组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发布时间: 2023-12-26 文章来源:

  12月26午,中国联合党委组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公司领导参加学习会。公司党委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由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钱向东主持。会上,公司领导蔡建平同志领学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公司领导钱怀洲同志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部部长张敏同志领学国机集团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相关内容。蔡建平同志、钱怀洲同志、张敏同志就学习体会进行重点发言。参会同志就学习体会进行研讨发言


  会议最后,钱向东同志作总结讲话。钱向东指出,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为做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准确把握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把握好“稳”与“进”、“立”与“破”的关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改革创新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

  在谈到组织工作时,钱向东指出,人才是强企之基、转型之要、竞争之本。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要按照国机集团的统一部署,在“七聚焦”、“七着力”上狠下功夫,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要严格把好选才引才关口,创新搭建育才锻才平台,加快建设推动公司转型发展亟需的高质量人才队伍;加大各类人才交流任职、轮岗锻炼力度,引导优秀青年人才在业务发展最前线和急难险重工作中建功立业,在历练中提升综合能力,锤炼优良作风。要优化完善用才留才机制,积极营造重才惜才的良好氛围。各级组织部门要按照国机集团“六个有机结合”的要求,做到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出色完成组织工作重点任务。

  钱向东要求各位班子成员、各单位、各部门、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国机集团的要求,结合实际抓好本次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要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努力打造高端装备产业链安全的保障力量、机械工业的战略科技力量、国际产能合作和供应链融通的支撑力量,积极服务制造强国、科技强国、质量强国、农业强国等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积极参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积极担当新型工业化建设的主力军。要巩固传统业务优势,塑强策产投建营业务闭环,扩大高端智库影响力,提升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要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聚焦行业发展趋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强工程领域技术创新,着力突破共性关键核心技术,提升科研、策划、整体性营销、协同性经营、专业化生产五种能力,构建“整体营销、协同开拓、专业化生产”新经营格局,持续提升工程建设全生命周期服务核心竞争能力,增强企业核心功能。

  钱向东要求杭州、重庆、西安“三地三院要加强联动业务交流,建立业务合作渠道,做好重大项目协同经营,合力开拓市场。拓展重点地区的业务链宽度,提升地区市场占有率和业务范围,实现业务板块间的协同合作,形成共振效果,加强企业品牌优势,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

  时至年底,钱向东号召公司上下要进一步坚定信心,靶向冲刺,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各项重点工作,要有序推进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充分释放改革效能,统筹发展与安全,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进一步健全风险防控体系,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确保打好2023年“收官战”,为2024年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