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合召开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

发布时间: 2024-01-10 文章来源:

  2024年1月9日,中国联合召开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总结2023年公司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工作。

 

  公司党委委员、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子公司党委副书记、子公司纪委书记、公司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公司纪委委员在主会场参会,子公司党委委员、领导班子成员、总经理助理、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纪委委员在视频分会场参会。


  会议由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钱向东主持。


  会上,中联西北院纪委书记王维以《坚守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为公司改革和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为题,做了中联西北院2023年纪委工作报告并汇报了2024年纪委工作思路。


  中机中联纪委书记谢庆军以《严基调、强意识、实监督,助力涵养风清气正劲足的政治生态》为题,做了中机中联2023年纪委工作报告并汇报了2024年纪委工作思路。


  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徐刚首先同与会同志一起学习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并从6个方面对2023年公司纪委工作进行了总结。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实深准强”贯通一体推进“三不腐”,不断提升监督效能;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入纠“四风”树新风;加强纪检专责监督与其他监督的贯通协同,统筹强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干部队伍等5个方面对2024年纪委工作进行了安排。


  中机中联党委书记、董事长郭晔以《党建引领强基铸魂,聚势赋能推动发展》为题,作了2023年度党建工作报告,总结了中机中联2023年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交流了2024年的党建工作思路。


  中联西北院党委书记、董事长邢鸿滨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统一思想、凝心聚力、踔厉奋发,为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为题,作了2023年度党建工作报告,总结了中联西北院2023年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交流了2024年的党建工作思路。

  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钱向东对2023年公司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总结。

  2023年,公司党委举旗铸魂,以政治建设统领全局;做好理论武装,以思想建设凝聚共识;强基固本,以组织建设夯实根基;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党群共建,以群团建设服务大局;持续加强制度建设,深化健全制度机制体系。在总结成绩的同时,钱向东也提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钱向东从6个方面部署了2024年党的建设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重点任务。

  一加强政治建设,忠实拥护“两个确立”

  要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扎实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作为党委会的“第一议题”。要发挥公司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严格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两个“一以贯之”。要以严的基调管党治党,持续深化落实各级党建工作责任制,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持续践行国家战略,充分展现央企使命担当。

  二加强思想建设,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要持续做好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与生产经营管理、人力资源开发、精神文明创建、企业文化建设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为中心工作提供有力政治保障和思想保障。要持续提升宣传能力,召开公司宣传工作会议,构建并完善“三通六制”工作格局,持续完善“三地三院”宣传联动机制。

  三加强组织建设,提升堡垒战斗力

  要扎实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党的组织优势,持续优化干部结构,不断创新和完善人才引进机制。要加强科技人才培养和使用,增强科技引领力。要持续深化“党务干部能力提升工程”。要持续落实好集团党委开展基层党支部建设“百千工程”的要求,持续深化“七抓”工程,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四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要深化“三不腐”一体推进,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廉洁文化建设。要强化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要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扎实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要统筹强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坚持扛稳主体责任。

  五加强党建带群团建,汇聚发展合力

  要抓好统战工作,持续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要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召开公司工会工作会议、共青团工作会议,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劳动竞赛、技能竞赛和安全教育等活动。要创新开展好节日庆祝慰问活动和全民健身运动,持续建设好广大职工满意的幸福家园。要强化青年政治引领和岗位建功,做好“青字号”创建工作和青年人才评选工作,激发青年创新创效动能。

  六持续加强党建和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

  要深化“党建创新赋能工程”品牌建设。要广泛开展岗位建功活动,在重点项目设立项目临时党支部,持续深化党员先锋岗、党员突击队、党员服务队等工作。要不断推进党建工作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方式创新、载体创新,推动党建工作走进生产经营中心,进一步激发强党建促发展的内生动力。


  钱向东要求广大纪检工作人员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纵深推进公司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停、一严到底:

  一是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四风”树新风。紧紧抓住“一把手”这个监督重点,强化纪律教育和经常性监督。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保持高压态势,紧盯不放,寸土不让,科学精准靶向整治,动真碰硬、务求实效。

  二是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推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聚焦重点领域、重点问题、重点对象,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加强制度建设,让监督执纪更加精准有效。更加注重加强新时代公司廉洁文化建设,为公司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三是加强巡视整改成果运用,高质量推进新一轮巡察全覆盖。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实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深化上下联动、贯通融合,充分发挥系统优势和综合监督效能。加强巡察队伍建设,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铁军。

  会议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好本次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工作,在传达、学习、贯彻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公司党委部署上来,努力把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更加深入、更有成效,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各项任务上出经验、出典型、出特色,为打造“百年强院”提供坚强组织保障。